分享一位越南台幹的經驗
(個人認為: 台灣人民族性:欺善怕惡,專門搞自己人,互相提防見不得人好)
 
講公司文化...。
所有在越南的中小企業(SME),老闆沒有一個不慣的。
制度方面也是千奇百怪。
由於想到什麼分享什麼,可能資訊會很雜亂,請自行吸收。
陸幹普遍團結,基本上陸幹大多是中低幹部,互相看不順眼的也有。
但也是工作因素,遇到狀況還是會互相幫忙,炮口一致對外。
理所當然,台幹不算陸幹自己人...(台耙子)。
多數來越南工作的幹部大多沒有專業經驗,說穿了真的是打工仔
能混出頭的是少之又少。薪資從儲幹我聽過四萬起跳的,傳產嘛...。-->砲灰?
那種公司通常是儲幹兼廠長,就是要個看場子的人。
沒有上司的話,爽不爽就看個人能力,但拿四萬要在越南爽,我覺得很難...。
儲幹的薪資大概從四萬到六萬五不等
也有儲幹一進去就掛個課長、主管職直接上戰場邊操邊長大。
薪資的發放就看各公司制度,無所不有。
有全拿台幣的、越盾的、美金的,比較要注意的是匯差,公司怎麼計算的。(1NTD平均約 800VND)
有聽過拿三千美金,21年的三千美金換成台幣就縮水不少...。
回到前面說的,在越南沒辦法在一家公司或者相同產業待下去,
那不如早早回台灣比較好。
 
一直有這打算,也許2022年就是我回台之時...。
至於越南有沒有好公司?有的。
寶成那種鞋業大廠我沒待過也沒進去過,似乎評價普普。
我聽過的一家公司,福利我認為還不錯,但其實也是理所當然。
友人十月去一家公司,不幸染疫,雖症狀輕微仍送同奈振興醫院,費用公司出。
同時住院期間薪資照算。
後來友人又不幸在上班途中出車禍自摔,費用公司出,住院期間薪資也照算。
疫情期間機票返台變兩次,半年沒回一次折現金1X萬,
友人十月過去到現在居然可以領到0.5次的機票錢,著實讓我感到驚訝
數公司是什麼德性我就不說了...。
給的乾脆,這點就真的讓人覺得公司是重視外派幹部的。
===
由於在下之前在台灣的工作是在竹科某半導體廠,所以制度完善。
屌打99.99%的越南公司。
多數公司都是有SOP(參考用),且無法學習到任何技術。
也沒有人可以教學,全靠自己摸索。
在這樣的情況下,多數台幹都是混日子做事,時間差不多到了就離開。
有的回台,有的去下一家公司...,重複這樣的日子。
未來台灣或者台皮陸骨的公司會越來越容不下台灣人。
後者就別說了,完整複製西台灣那套遊戲規則,現在進去的年輕人沒機會爬高。
老屁股就是等退休,反正走了也不關他們的事情。
想出頭?那就老實待在一家公司別跑,但又扯回福利跟制度...。
先有雞還是先有蛋,台灣人很敢要,但是要得太早了(?)
我也覺得要福利是沒錯的,可惜公司很多都錙銖必較
算盤打得很精未必是件好事。這種方式可以找到即戰力強的高手
但對於想來越南發展的年輕人來說其實不太優...。
另外即使相同產業別,公司的文化差異也是很大的...
不是你有能力跟技術換一家公司就可以活得很好
好公司難找。對老闆或者高層管理人員來說,越南的環境也不如他們想像的這麼美好...
而且是傳產。薪資水準你要年薪百萬,大概就兩種可能。
一種是遇到好公司,你做的舒適(不是爽),公司也願意培養也肯給。(但很少)
另一種就是任勞任怨,不論公司好壞待久了就是你的。(真的跟國軍差不多)
還有,不要跟所有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的人比較薪水,你會哭...。
我多數的朋友都是星馬地區過來工作的。
台幹拿兩三千美的薪水,在他們眼裡是少得可憐...。
當然國籍不同薪資本來就有落差,但就論活在越南當地,你的錢就是比他們少...。
要來越南出頭,要不自己創業,當人家工廠的打工仔是不會有出頭日的。
我也聽過平陽某茶飲店的老闆,當初一窮二白過來,年紀也大。
結果娶了個年輕太太開了茶飲店,整個人生逆轉。
茶飲店賺錢,又開了賣中國台灣食品的商店...。
但你說賺錢嘛?我不敢妄議,但應該沒你想像的這麼賺。
我自己推測扣掉成本,淨利有個五萬就不錯了。(自己不跳下去做)
也許,越南是某些台灣人的"美國夢"。這句話沒有任何歧視的意思。
因為我身邊的案例很多,有準備的,過來不見得過得好。
沒準備的,成功都是偶然。一步一步就走到這裡了。
最後,如果你單身,你來越南發展,不論做什麼,
總有可能面臨步入婚姻的時候,然後生子。
那時你會開始討厭越南的政府(行政怠惰、麻煩)
會開始思索你希望你的下一代是否要受越南式的教育?
養成越南式的性格;當然這是大環境影響。
再來你會思考是不是要回台灣,時間待的長了你會開始猶豫、掙扎。
要放棄這裡的人脈?回歸純樸的生活方式?
(我在台灣滴酒不沾,新竹更沒有什麼酒吧可以跑)
投資?多數的投資你就必須人在越南,更別說回台灣。
然後無限循環這個Loop,直到你下定決心...。
如果你問我現在是到越南的好時機嗎?
我會說不是。
如果家裡有礦,想創業,或者繼承家業,對老闆來說越南也是很辛苦的地方
如果孤家寡人,過來上班工作,放假見見世面,給還年輕的你一個想法,去澳洲吧!
以前我會覺得去澳洲浪費時間,現在年紀長了一點反而覺得當時沒去澳洲有點可惜。
當然也不後悔現在在越南遇到的一切人事物,萬般皆是緣。
還年輕可以出去看看,至於落地生根在越南,年輕人多數是不會有這種打算的
所以,越南只是個類似於澳洲的人生中繼站。踏入這裡確實會影響日後的發展。
千萬別躊躇不前!
1987年的我,不年輕,也沒老到可以跟別人說教,這篇文很多是自己的經驗...。
分享給想來越南的後進者...。
我沒有後悔,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放棄竹科的工作跟薪資,如果沒有在越南的這些緣分。
我也許會說是當時腦子被門夾了,但這些年的遭遇,我也無法說出前面那種話。
摸摸鼻子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。不好說...。但想不想衝刺所謂的人生事業?
現在的我覺得做個小螺絲釘也不錯,回台做不了工程師,難道做技術員就差了嗎?
 
(個人想法)
台灣島正在加速M型社會化,貧富差距拉大社會問題多,台灣人鬥台灣人累積的財富
好處是可以讓垃圾政治人物(造成鬼島的主因),分化無知島民洗腦內宣,加速掏空台灣的力道.
你是在父母和親戚保護(有家業爽),或是有一技之長(電子業或公職或醫護)的舒適圈內,還是在暴風圈內等死,隨波逐流跟8+9的後代整天在機歪?
沒有人情味的台灣島,過年每年的氣氛薄弱? 可否有感受冷漠?
不用等對岸打過來,台灣自己內鬥就倒了555
 
 
台灣是不是鬼島?端看你的產業別,傳產到哪都是慘...。優的真的不多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es in the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